學程簡介

成立緣起

  • 本校在中部地區完善的醫療產業體系,可有效在生醫轉譯人才創新創業的訓練上,提供結合臨床醫療與人體試驗開發的場所。
  • 與生技產業的結合,可有效將目前在實驗室的臨床前期成果,轉譯至臨床產業應用,有效的訓練出跨領域與醫療專業人才。
  • 中草藥及新藥開發具有巨大前景,經過本課程受訓之學生可以學習並創新中草藥之萃取物應用到相關產品開發,如具抗菌消炎、抗氧化等機能性食品及藥妝品,以及植物藥及新藥等相關的課程,充分發揮本校在中草藥研發的優勢。
  • 在現代醫學進步的今天,除了中醫藥療效的研究受肯定外,醫學界與工程專家也運用現代科技研究中醫的四診內涵,中醫診斷技術可充分配合現代科技開發而提出客觀的分析數據,中國醫藥大學有關脈診課程也引進此現代儀器做為實證醫學輔助教學;各大醫院附設的中醫部也初步開始使用儀器輔助診斷及運用於實習醫師、住院醫師的教學訓練,大幅提升中醫教學品質與輔助診斷的功能。

本博士學程之執行

以建置培育醫藥界所需的生技產業創新創業人才為目標,結合本校與中部地區生技資源積極規劃跨產業、跨領域的生技產業創新創業課程,編輯具實際應用於生技產業創新創業的前瞻性及先導性之平面及多媒體教材,同時籌設建置完整的網路教學資源學習網及計畫成果資料庫的專業網站,供參與此學程的學生及業界共享,甚至擴及到全國給相關需要之學生使用。

申辦模式

採「博士五年研發一貫方式」辦理,以碩士修課一年後逕讀博士,博士第一、二年於學校修課,第三、四年於產業實作研發並完成論文。